十二届上海市委第一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者:王展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对18家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6个开发区(管委会)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截至9月19日,10个市委巡视组完成巡视进驻工作。

被巡视单位分别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会前,各市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各市委巡视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出席动员会。

会议指出,本轮巡视是十二届市委的首轮巡视,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上海的明确定位、赋予的重大使命,对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认真落实《十二届市委巡视工作规划》,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的主要任务,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的落脚点,推动被巡视党组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要求落到实处。要通过全面的政治体检,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落实下去,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准确把握不同巡视方式的工作定位,紧密结合被巡视单位特点和规律,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常规巡视重点关注市管国有企业落实“三新一高”战略要求、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专项巡视充分发挥“专”的优势,紧盯开发区(管委会)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等职责履行情况,聚焦权力腐败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会议强调,市委巡视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为上海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聚焦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了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要求情况;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要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深入了解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对市管国有企业和开发区(管委会)开展巡视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并以接受巡视监督为契机,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改进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扛牢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支持配合市委巡视组开展工作,从思想到行动都做到同题共答,共同推进巡视任务顺利完成。

巡视期间,市委巡视组设值班电话和专用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本轮巡视受理信访时间到2022年11月18日截止。

(来源:上海市纪委监委网站)